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代表性研究成果
科学研究

GNSS掩星大气探测研究

GNSS掩星模拟技术

建立了单颗LEO卫星和玫瑰型星座的模拟分析和辅助优化设计软件,可辅助单颗或星群GNSS掩星系统的总体结构设计与仿真。利用该模拟系统进行的LEO卫星轨道参数对掩星事件时空分布影响的分析成果已发表在《测绘学报》等刊物上。

GNSS掩星数据反演

提出了在相对低成本的通用集群系统上实现掩星事件信息和Abel变换反演大气参数的快速处理方法,为海量掩星观测资料处理提供了一种优化的解决方案,该处理方法已申请一项专利。

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星群大气反演分析软件系统RTCGOP。该软件融入了针对高时空分辨率星群GNSS掩星附加相位延迟量提取技术及改进的Abel变换反演中性大气参数的方法,能够利用星群掩星数据高精度反演大气参数。

GNSS掩星产品验证

利用无线电探空资料和大气模式对GNSS掩星数据产品的精度进行了分析,验证了GNSS掩星数据产品在气象及气候变化应用研究中的应用价值。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SCI源刊《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等学术杂志上。

GNSS掩星产品应用

将掩星数据产品应用于大气对流层顶结构变化的研究中,联合利用COSMIC与CHAMP任务的掩星温度廓线对中国区域及全球对流层顶参数的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SCI源刊《Journal of Navigation》上。

研究由掩星弯曲角廓线直接确定对流层顶高度的方法,利用COSMIC任务实施以来近5年的掩星弯曲角廓线,深入讨论了中国区域对流层顶结构的时空变化特征。相关研究成果已被SCI源刊《地球物理学报》等学术杂志接收,即将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