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代表性研究成果
科学研究

基于伪卫星的高精度实时动态定位关键技术研究

伪卫星(Pseudo-Satellite或Pseudolite,缩写为PL)是布设于地面或空中,发射无线电定位信号的装置。伪卫星定位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伪卫星定位系统已被用于室内、地下、飞行导航、火星探测、变形监测等方面。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承担并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基于伪卫星的高精度实时动态定位关键技术研究”课题。

课题建立了伪卫星应用研究测试平台,为在此领域开展的各类理论和应用研究及研发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该平台既可用于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实际验证,也可为相关研究提供大量的实测资料。

课题建立了完善的伪卫星定位的数学模型,解决了普通接收机在伪卫星环境下时间同步误差大的问题,明显地提高了定位精度,为相关研究提供了严密的理论基础。

课题提出的新的伪卫星信号发射天线相位中心标定方法,不需要特殊的仪器设备,简单易行,有望在相关领域广为采用,从而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

课题研制出了基于伪卫星的实时动态定位系统(PL-RTK),该系统是一个多功能的高精度伪卫星定位系统。PL-RTK既是一个伪卫星应用的范本,也是伪卫星应用研究的一个重大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