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代表性研究成果
科学研究

GPS和InSAR数据融合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

GPS/InSAR时序分析集成技术已经成为构建自然灾害立体监测体系,建立灾害监测━研究━预警预报网络体系的关键技术,本项研究的主要成果有:

1)通过GPS资料时序分析,建立地壳形变模型对InSAR资料进行约束处理,估计并削弱InSAR中的大气影响和卫星轨道误差等影响,提取高精度、高空间分辨率地震(带)的InSAR震间形变场;GPS/InSAR时序集成分析得到的形变速率与水准获得的地面沉降的外符合精度可达到1-5mm/yr。

2)利用GPS/InSAR数据,同时顾及各类观测权匹配与地壳分层结构进行汶川地震滑动分布反演, 发展了融合空间遥感与地面变形资料约束断层几何与运动参数的反演算法, 达到了改善地面观测密度、提高地震破裂模型空间分辨率的目的。

3) 利用高级时序InSAR分析技术获取了2001年可可西地震的震后InSAR形变场,该震后形变场的时间跨度为2003-2008年,覆盖区域为300 km×400 km,震后形变最大达8 cm,精度为1-2 mm/yr,是迄今为止覆盖区域最广、精度最高的InSAR震后形变场;采用震后余滑、粘弹性松弛和混合模型分析了该地震的震后形变机制。

研究成果在Nature Geoscience、JGR、BSSA等上发表,取得重要国际学术影响。